理想的主任善用慈悲領導,行為舉止似水若冰,平衡管理與領導,所作所為是太極圓融而合諧。

    在學校從事教育工作也有15年之久,由級任老師、體衛組長、訓育組長到專任輔導員,然後校長邀請我回學校擔任總務主任一職,這中間的服務歷程應該說是完整吧!我由幼稚園的協同教學到低年級、中年級到高年級的課程皆有接觸與教學經驗,不知這樣的教學成果是否太少了呢?考了3次的主任甄選皆名落孫山,但我屢敗屢戰,目的就是希望能貢獻自己的能力,燃燒自己的生命,為孩子與台灣的未來點起一道小小的燭光。終於在第4次的甄試金榜題名,依切都只能感恩、感恩再感恩,未來就只能為教育、為孩子、為理想努力努力再努力啊!打從通過主任甄試,到主任儲訓這之間,聽了那麼多主任該有的素養和實務分享,看了那麼多前輩的成功例子, 我知道我還要學習與成長的路還很遠,我知道我要勇往向前,也要步步為營,更要廣結善緣,但必須一切依法辦理,在情理法之間要取得平衡。

    「強大而不強悍,權重而不危險。」老子在《道德經》第七十八章談到「天下莫柔于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這裡,老子把水的柔弱稱為水的德性,主張“柔能克剛”。「隨意呵斥是管理者決不能做的行為。」所謂管理者與領導者必須具有像〝水〞一樣的〝溫柔力量〞,這種〝溫柔的力量〞運用到學校行政領導、教學領導與人事管理中,往往表現領導者更善於站在教職員生的立場和角度去看待問題,給予全體同仁發揮的餘地,而不是用強勢的力量去駕馭他們,片面追求短期的效益。 但這並不意味著管理者與領導者〝軟弱,耳根輕〞。事實上,水有形但無狀,把水放在一個碗中,它就是圓的,把水放在一個盒子中,它就是方的。「當要做出戰略決定時,身為學校主任或校長必須表現得很果斷堅決,很有魄力。成功領導者,會很清晰地知道,如何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扮演不同的角色,而每個角色都是真實的自己。」

    身為主任還必須有如太極拳的〝撐勁〞從傳統束縛、僵硬規範中解放出來,放在保守與守舊的教育現場上,它就成了〝堅硬無比的冰〞。因此,必須有如水一般能柔能剛。而老子在《道德經》中還說到,〝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這句話的意思是,最完善的人的德性就像水一樣,水的特性就是善於滋潤萬物而不和萬物相爭。「好比教育現場的工作生活圈是一棵樹,朋友、家人、男同事、女同事……構成樹的分叉,為了確保這棵樹的健康成長,我們必須將水分輸送到每個樹杈,而不是顧此失彼,有所偏重,這需要管理者與領導者學會平衡術。」管理的重點是〝知人勝用。〞如此才能做對的事,並把事做對。真正成功的主任必須能夠獲得家庭和事業雙豐收,生活與事業可以平衡。相反,如果一個主任經營自己的策略不知道像水一樣去變化,在“工作——— 小孩——— 家庭”的抉擇中缺少水的柔軟性,就會變成僵化物,輸掉家庭的同時也輸掉事業,最終使自己失敗。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也是老子所講的“水德”——— 外圓內方,順勢而為。一昧計較只會讓自己撕裂。身為主任必須逐漸進化到“才子——— 智者——— 領導者”,在這樣的狀況下,以家庭為靠山為基礎,加上卓越教育家的理念來打造精緻的教育,現代的學校管理者與領導者幾乎要成為超人了。一昧計較去證明自己是對的,只能讓自己撕裂。我們需要正視一個客觀事實:工作和家庭完全平衡是做得到,可以在兩者中尋找平衡點,自己來定遊戲規則,家人的感受會成為支持我們的後盾。〝平衡術〞的要點是“將工作和生活分開,工作的時候不要想著家庭,回家的時候不要把工作帶回去。 活在當下,就不要在送小孩上學的路上打電話談公事;活在當下,就不要吃飯的時候眼睛盯著電視劇,應該好好享受一家人聚在一起的美好時光;活在當下,就不要說“因為塞車,所以開會遲到”,身為主任應該以身作則,言出必行。「大象無形,真水無香」。真水看似恬淡,實則“潤物細無聲”,透著一份王者的氣度。這種溫柔的力量能夠穿透或堅硬或柔軟,有間隙沒隔閡的東西。或許,這正是成功者的奧妙所在。

    在一個價值取向多元的時代,考上主任不一定代表著成功,但卻代表著個人的進取心與奉獻的心。無論于己、于家庭、于國家、於社會,這都是一件“絕對好事”。成功的領導者首先是一個成功的自我管理者。必須自己會很清晰地知道〝自我———家庭———學校〞的界限所在,能夠像水一樣靈活地在各種角色中變換。一個成功的人生是能發現自己的熱情所在,並成功地經營它,這是一個享受的快樂過程。成功是內在的平靜和快樂。

    在任何組織裡,領導者的職務是定出一個方向。領導者是第一位預見組織未來地位的人,也是第一位號召眾人朝那個地位邁進的人。領導就是找出地平線上的某個定點,然後以響亮的聲音與堅定的口吻說,我們應該朝那個境地邁進。管理者聚焦於維持整艘船直挺挺地朝既定方向前進。管理不是挑選地平線上的某個定點,而是規劃朝那個定點前進的進度。

    要找到一個既精通領導又深諳管理的人談何容易,簡直是不大可能。所以,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負責訂出一個路線。主任則是管理者,負責確定這艘船依循既定的路線航行。雙方攜手合作,讓學校能有效地運作。我相信學校要獲致真正的成功,並打造出精緻與ˋ卓越之願景,必須結合領導/管理的模式。站在領導者的角度來看待事情,會希望物色具有互補技能的人才。如果我是天生的領導者,我會希望聘請一位擅長管理技能的人。同樣地,如果我的的長處是管理,我會希望組織裡有領導者,提供我需要的領導指引。然而,敦請這樣的人才所費不貲。

    辨認出領導者:如果組織架構允許的話,以部屬或同輩身分尋找優秀的領導者,是艱難的挑戰。我們總是在自己的領域推舉管理者。每天,我們向不疑有他的教職員工灌輸管理和控制的必要性。簡言之,我們一再示範管理是什麼、為什麼重要。領導通常需要冒險闖入未知的領域。換言之,領導者必須冒險。必須善加訓練人們如何放手一搏。

辨認出管理者:如果我找尋的是一位管理者,理想的候選人是喜歡按常規行事的人。此人每天同一時間到班,同一時間下班。行事風格一絲不苟有條不紊的人,通常擅長管理,因為日以繼夜執行同一控管程序是他們拿手的事。你也可以在組織能力最強的人身上,找到管理者候選人。此人不一定要有潔癖,但他辦起事來似乎總是有條理。他會設法把一切事務加以組織、分門別類、找出某種架構。

    在易位思考的角度之下,我們知道如何來尊上敬下,並邀請搭檔攜手奮鬥在所屬的學校組織內找到適合擔任我搭檔的人選。這本身就潛在著挑戰。我們凡人通常會珍視、尊重、了解自己所擅長事物的價值。領導者會肯定優秀的領導人才,管理者會肯定優秀的管理人才。然而,為了保持平衡,務必要學習尊重你的搭檔所展現的特質。乍看之下,這似乎很容易,但其實卻是在學校管理組織內實施領導與管理結合模式時最困難的部分。如果你是個領導者,你會有勇往直前的衝動,不太注重什麼專案評估會議、里程碑、行動事項審核等。但這些卻是管理者需要打理的事務。同樣地,身為管理者,你或許不懂,為什麼要開半天的會議討論策略。抑制衝動,並設法尊重搭檔,也尊重他為協助我們圓滿達成任務而採取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