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參觀心得

教育~是首詩

教育是首編織未來美麗的詩

教育工作崗位的堅持要熱情

教育工作心態的維持要冷靜

教育工作職位的適應要變通

教育工作的天性要有不求回報的善心

學校的位置與規模並不重要

外界的評價也不要在意

要知道

不能固著守舊因循方便自己

有機會多用點心

孩子的潛力才會有展現的天地

 

今日七月二十一日星期三,在c組的精心安排下,我們今天要去參觀台中市頗受各界好評的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一到學校受到創辦人黃啟誠、校長洪武吉及各處室主任們熱誠接待,在當時所有參訪的校長、主任們對學校校舍建築、設備及特色課程可說是讚譽有加,而國家教育研究院豐原院區的翁志宗教授自己也說他是住在學校的對面,一直無緣進來參觀,如今能隨著124期主任儲訓班一起來一探究竟,算是了了一個心願。

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自2004年創立至今已有六年之久,他們自己介紹他們一向以優質的全美語情境教學,提供關心子女成長和全人發展的家長一個學前及幼稚教育的最佳選擇。

在我們一群朝聖者到校參訪的當時,由一入校門口就讓我感到驚訝,這所學校的硬體建築,每一塊磚、每一片瓦,都蘊藏著 設計師細膩雕琢的用心與巧思。明亮、鮮艷的色彩搭配,也讓校園的景觀,充滿著活潑 與蓬勃的朝氣。剛開始,我還有一點兒擔心,我內心在思考在這所雙語小學之中,有一半以上的外籍教師,那如果我遇到他們時,我該如何面對他們?要說國語還是英語?一入校門他分為兩側的教學大範圍,其中有一棟強調「English Only」的英語大樓,難道我走在這裡也要說英語嗎?那麼……!可能下場將會是笑話一場吧!

在參觀的過程中,我看到這所學校除了重視小朋友外語能力的培養之外,也非常重視中國古代經典文學的背誦與傳承,其中學校還有一間古色古香的「國學講壇」。就是每個年級的小朋友,每週都會有一堂「國學課」的上課地點,從一年級開始,全校的小朋友就要開始背誦唐詩、三字經、弟子規、宋詞等經典史籍。我私底下詢問他們學校的老師,這所學校的老師都非常年輕,而且每個班級採行「三導師制」,配有中文導師(負責中文主科教學與班級經營,另有科任老師,負責專業之教學)、外籍導師(擔任英文課程教學,英文課程每週16~20 節)及ESL導師(協助外籍教師教學及學生家長溝通,擔任英文文法課程,每週4節)。

由於這所學校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是上一整天的課(7:50~16:50,共 九堂),即使是星期三下午的時間,也沒有所謂「教師進修」的安排,所以學校只好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安排密集的研習與教師進修的活動。因為這所學校的老師是採一年一聘的方式,每年學校的董事會都會針對各班小朋友的課業成績、老師的班級經營、親師溝通等方面,考核決定下個年度是否繼續聘請該位老師?因此,學校老師的工作壓力與認真投入的程度,是可想而知的。反思我們公立小學的現狀,我們是否有需要學習與精進的地方呢?

在一入校園我發現這所學校是以「蝴蝶」做為主要的圖騰標章,除了希望小朋友能夠像蝴蝶一樣破繭而出、在蛻變中成長之外,似乎也期盼將來有一天,小朋友能夠乘著雙語的翅膀,在國際的舞台上翩翩起舞。因此,穿堂廣場的地板上,是一幅巨大的蝴蝶圖騰。每個班級的班級牌,也是一隻隻蝴蝶的輪廓外觀。這所學校都是以「紅、黃、藍、綠」四種顏色為主軸,把整個校園妝點得非常的美麗、動人。

這所學校的專科教室,也是非常多元而且齊全的,除了有音樂演奏廳、活動中心、美術教室、森林藝廊、海底世界、生態園之外,甚至還有室內溫水游泳池,以及全國唯一的湯姆龍遊戲區及攀岩區的五星級場地,真是令人羨慕啊!光是電腦教室,就細分成「中文電腦教 室」(以中文的操作介面為主),以及「英文電腦教室」(完全以英文的操作介面為主)兩間。只能說:嘆為觀止啊!

聽創辦人在談到他們學校的圖書館的卓越之處,讓我對這所學校的圖書館充滿好奇,也是我最想參觀之處,在參觀的過程當中最讓我流連忘返的地方。學校圖書館的環境衛生以及地板的乾淨程度,是非常清潔、乾淨、整齊與有秩序的;親自參觀的過程發現道也證明了這間圖書館,真是一個窗明几淨、一塵不染的好地方。右半部的挑高空間,可以讓圖書館的環境變得更寬闊、採光更充足;左半部的空間,則是區分成兩個樓層,底下是中文圖書的藏書庫,上面是外文圖書(包括英文、日文、韓文)的藏書庫。在二樓外文圖書的藏書庫旁邊,還有一塊寬敞的木質地 板區,這裡是說故事、演故事,最好的表演舞台。真是不虛此行啊!

聽創辦人提到明道普林斯頓雙語小學已經舉辦五年了「星空夜語夜宿圖書館」活動,今年又在台中市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掀起熱潮。今年活動以 「馬達加斯加」為主題,小朋友們利用課間時間前往圖書館閱讀有關「非洲」、「動物」相關書籍吸取知識,期望獲得營火晚會及夜宿圖書館的機會。而且小朋友還夜宿圖書館,到了半夜一、兩點都還捨不得入眠ㄌㄟ!

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教育,面對多元化及世界地球村的發展趨勢,關照家長對子女未來的殷切期望,教育如果能從學前教育、幼稚園、小學、中學,一直到高等教育,在體制上做垂直整合,使各學程之間順利銜接。跳脫當前教育的框架與限制,以全新、全方位的觀點展開創造性教育,提昇學校教育的素質和激發學生的潛能。小學教育在啟發多元智慧、建立良好 生活習慣及培養積極正面的人生觀等方面,尤其重要。

創辦人黃啟誠不諱言,因為東西文化對年輕人的教養態度不同,這些來自西方的老師,從年輕時就常出國歷練,無論生活經驗或思維都很豐富。 「今天若要由我來上世界之窗的課程,我沒信心,」黃啟誠坦言。他說,招募外師是為了文化交流,但要很小心,外師是否有文化歧視的心態,在課堂間灌輸學生西方尊東方卑的觀念。他也提到一定要先確保學生自己的文化自信,才不致迷失於課程中,以為什麼都是國外好,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雙語,該是讓孩子的世界變寬廣的同時,也讓自己更開闊。

反思身在公立學校的我們該如何依他們的卓越表現來改善我們自己的學校呢?這樣的問題一直在我的內心盪漾!難到我們就應該這樣羨幕他們嗎?而且不可諱言的是能就讀明道普林斯頓雙語小學的都是有錢人與高級知識份子,是否造就了M形社會的離峰呢?我相信世上許多美麗的事物全都孅弱而容易凋殘,如果沒有人們有心地努力加以呵護;人間不少高貴的品質往往凝重而難以成全,倘若不是人們有情不斷地加以支持。不管是天生自然的,或是文化文明的,人心人性的美好全都會在人類不經意而貪求無厭的濫用之下,變得面目全非或者隱沒遁形。我也相信明道普林斯頓雙語小學辦學的用心與認真,因為他們希望能培育出具創意與優質的學生,能適應未來充滿劇變的時代。

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變化急遽的代,也是個競爭激烈的時代。可是為了發展,為了求勝,我們採取什麼的措施,創立什麼樣的制度?我們的措施導引出哪類的效應?我們的制度鼓勵了什麼樣的作為?我們有沒有因此變得急功近利?甚至好利忘義? 我們有沒有因此不擇手段只為目的?我們有沒有因此徒令良心遁形無隱?這是我們從事教育的人所應該認真思慮的事

M形社會的另一端讀不起明道普林斯頓的孩子們應該如何?我們這個時代講究知識的開發和科技的成就;我們這個時代講究財富的贏取和有無的互通;我們這個時代講究多元的價值和私隱的人權;我們這個時代講究包裝的技巧和廣告的效力;我們這個時代講究立竿見影的成就和可以量化的結果。可是,就在這樣的時代潮流和世界風尚之下,我們有沒有努力設法修正制度,調節判準,肯定人性價值,宣揚長遠理想,建立孩子未來之願景呢?使人性文明仍然能夠不偏不頗地健康發展;使人類良心依舊可以無憂無慮地順暢流行?我們從事教育的人是不是應該檢討時代流弊,而不只是跟隨吶喊?我們是不是應該提倡警世良心?而不是臣服於市場勢力和廣告價值?

放在比較具體的層次上來看,我們從事教育的人怎樣面對時代風?我們怎樣在這種風氣下教導我們的學生?如果我們覺察到時代的流弊,我們是急流勇「進」,力挽狂瀾、忍「辱」負重,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或是視若無睹、置身事外、甚至順水推舟、在潮流裡追勢逐利,我們怎麼教學生怎麼學?除非我們自認我們的教學工作可有可無,對學生並不產生實質的影響。那我們教育工作者在這裡做什麼呢?這樣看來, 只是知識的傳授並沒有完全盡到教育工作者的社會責任和文化使命。雖然那也許是眼前教學工作者的聘書所規定的責任。我們甚至可以進一步說,只是言教養並沒有善盡我們的職責,發揮教育的身教,並在我們的學生之間教養出更多的人性良心,這才是我們從事教育的精義所在,這是教育工作者的天職。

我們的社會一定殷望期待著教育界充滿教育良心,當我們的教育良心隱沒,那不只是我們改變了自己的形象,那不只是我們自己重新定義教育的品質;那是社會的失望,那是文明的失望,那是人性的失望。我們為甚麼會去參觀明道普林斯頓雙語小學呢?我不願意去臆測當時承辦人員的心意,因為他從沒跟我們討論,但我在此次的參觀活動當中得到太多的感動與肯定,因為我更明白我們夥伴當中真正用心於教育的傻瓜還真多啊!希望我們都是教育界裡最快樂的傻瓜,卻也是成就學生之成就的傻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